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蒋小敏简介

发布日期:2022-09-15 点击:

 

   蒋小敏,女,教授,主任中医师,博士生导师,国家第5批中医药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江西省名中医。现任江西省中医院国医堂主任,兼任江西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学科组组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建设学科伤寒学学科带头人,荣获全国首批杰出女中医,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全国优秀中医健康信使,国家首届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江西省教学名师,江西中医药大学教学标兵、优秀教师。主要事迹如下:

 “用心上好每一堂课。”这是蒋小敏在获得全国优秀教师时的获奖感言。也是她34年坚持一线教学的真实写照。她每年课时在300学时以上,主讲的课程是首届江西省本科精品课程,硕士生优质课程。她精心设计教学方案,力争实现教学过程最优化,在校课堂教学竞赛中获教学标兵称号。她的课深受学生喜爱,经常出现一座难求的现象。有时学生因为座位发生争吵,告状告到校领导处。她教学方法灵活多样,课程讲授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积极思维和调动学生的潜在能力。作为国家局重点建设学科带头人,蒋小敏十分重视教学团队建设和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 多次在学校、教学基地医院进行公开课示范教学,指导中青年教师。她还常对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点评,指点青年教师参加各种教学竞赛。2016年她指导的青年教师参加全国中医院校教学竞赛获得临床组现场教学第一名的好成绩。

蒋小敏注重用人格力量影响教育学生。她曾经兼任学生年级书记。现在的“南粤巾帼十杰”徐娜,扎根麻风病村13年,就是她带过的贫困学生。在校5年,不仅帮徐娜申请减免了全部学杂费,同时在思想、生活方面予以指导,毕业后徐娜立志用自己所学回报社会;锦绣中华投资公司创办人管飞,大学5年,一直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毕业后德惠桑梓,一次性捐款3000万元扶贫江西; 2000年她带学生下乡获江西省三下乡活动先进个人称号。2010年12月她带领学生参加华东暨全国中医社科杯大学生中医知识和技能竞赛荣获团体第一名,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

虽教学经验丰富,但蒋小敏从不满足已取得的成绩,她挤时间钻研业务,积极投身教研活动。主持完成省部级教研课题《中医本科生毕业实习评估体系研究》、《教学管理模式转变对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和厅级题《伤寒论阳明热证和热厥证动物模型研究》;主持完成研究生教改课题《师从名医群体的硕士生临床培养方式的研究》,曾获得江西中医药大学科研课题二等奖2次和江西省首届研究生教学成果二等奖1次。她发表了十余篇教改论文,如在《中医教育》杂志上发表《案例教学八要则》,在《江西中医学院学报》上发表《伤寒论辨证思路教学八法》。她还先后到香港、台湾和马来西亚进行学术讲座,出国参加国际性学术交流活动。

作为一名临床医学教师,她坚持临床一线34年。从不接受患者吃请,从未收过患者金钱。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有一回,她的一名脑出血的患者出院,结算才一千余元,这名病人感动地说:“蒋医生心眼真好,对我们病人比家里人都好!”,还有许多外地病人,坐高铁赶来看病,有时火车误点,只要给她1个电话,不管多晚,她都会等病人看完病再下班。正是因为高尚的医德和很好的疗效,蒋小敏被评为江西省名中医,全国首批杰出女中医,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国家第5批中医药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她悉心指导蒋小敏名医工作室的成员,毫无保留地传授自己的临床经验。还用大量时间和精力开展中医治未病工作,每年开展中医科普讲座数十余场。2011年以来一直是国家中医药科学文化宣讲团专家,她已经发表中医科普文章100余篇,出版专著1部。荣获全国中医文化科普知识金话筒奖和全国优秀中医健康信使,全国中医文化科普先进个人等称号。

蒋小敏在履行教学、临床工作的同时兼任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国医堂主任,在她和众多名老中医的努力下,国医堂中医医疗综合实力在江西独占鳌头,其影响已经辐射周边省市,居国内省级中医先进之列,荣获全国首届优秀名医工作站光荣称号。因为她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在教学和临床中的突出贡献,先后被评为党员先锋岗、全国优秀教师、江西省先进工作者、省高校教学名师,省优秀共产党员!

 

编辑:吴天涵

审核:聂国林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岐黄国医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抚生路666号     邮编:3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