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门诊规培

中医药助力高龄女性的备孕之策

发布日期:2023-03-15 点击:

我国计划生育“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促进了高龄父母的生育高潮和越来越多的育龄夫妇推迟其生育计划,涌现出的高龄生育使我们生殖医学界面临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从201510月国家实施的全面二孩政策到20215月的三孩政策,相信有一部分的爸爸妈妈们又开始蠢蠢欲动了,有的是发自内心的想生。在拼二孩三孩的高龄夫妇们,生育能力明显下降的情况下,如何成功怀上自己的宝宝呢?

高龄女性通常是指年龄>35岁的女性,在两千多年前的《黄帝内经·素问·上古天真论》就有记载:“五七,阳明脉衰,面始焦,发始堕;六七,三阳脉衰于上”,描述了女性生殖机能轴衰老的过程,指出了女性生殖能力由盛转衰的原因起于阳明脉衰,年龄是引起高龄生育力下降的重要因素。

高龄女性尤其是40岁以上的女性妊娠率低,流产率高,一直是生殖医学界的难题,导致高龄女性妊娠率降低的主要原因是随着年龄增长,卵泡逐渐耗竭,卵巢储备功能下降。高龄女性即使有正常的月经周期,生育力仍会逐年下降,表现为妊娠率和活产率降低,流产率升高,尤其在35岁以后,流产率也会明显增加,≤35岁人群平均流产率为10%,而到44岁平均流产率可高达65%

女性生育力下降的主要因素是卵巢储备功能下降和子宫内膜容受性下降。卵巢功能降低表现为卵泡数目的减少及卵泡质量下降,子宫内膜容受性好比是肥沃的土壤,有好的土壤,种子才好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孕育新生命。

那下面我们来谈谈什么是卵巢储备功能? 卵巢储备功能是指女性卵巢内存留卵子的质量和数量,是衡量女性生育潜能的标志,临床上生殖科医生会根据您的年龄、抗苗勒管激素(AMH)、月经期第2-3天的卵泡刺激素(bFSH)、基础窦卵泡数(AFC)来评估预测卵巢的储备功能。2013年欧洲人类辅助生殖协会的数据显示,AMHAFC是卵巢储备功能相关性最强的独立预测因素。

高龄(35岁以上)试孕6个月仍未孕,建议行卵巢储备功能评估。既往有卵巢手术史、子宫内膜异位症、与卵巢相关的化疗史等都有可能导致卵巢储备功能下降。

中医对卵巢储备功能下降的认知

中医并无卵巢储备功能下降的病名,根据临床表现,涉及“月经后期”、“月经过少”、“月经稀发”、“不孕”、“闭经”、“经断前后诸症”等范畴,核心病机是阳明脉衰,肾精亏虚,肾为先天之本,元气之根,内寓元阴元阳,主生殖和藏精。肾既藏先天生殖之精,又藏后天水谷之精,肾精充足是正常妊娠的必要条件。阳明经多气多血,先天与后天之气都汇聚冲脉,称为“太冲脉”。冲脉是十二经气血汇聚之所,是全身气血运行的要冲,胃为诸脏之本,胃土健旺,诸脏皆旺,气血充盛,皆归于冲脉,月经应时而下。故说阳明脉盛,脾胃功能健旺,是女性维持月经生理和生殖的重要物质基础之一。

培土生水,滋肾养血是基本治法,中医药治疗高龄女性不孕时,注重先后二天肾脾和气血的关系。肾藏精,主生殖,为先天之本;脾主运化,脾胃互为表里,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精血同源,先后天同补,肾精充沛,天癸泌至,任通冲盛,胞宫才能受孕育胎。对于子宫内膜容受性下降,我的博导认为肾虚血瘀是其病机,肾精亏虚,冲任精血不足,不能充养胞宫,内膜没有精微物质的滋养,则导致胚胎难以着床。故用补肾活血法改善子宫内膜容受性,我们团队的临床观察实验证实了补肾活血中药能增加子宫、卵巢血流灌注,降低子宫内膜螺旋动脉血流阻力指数,提高孕激素水平,上调子宫内膜血管内皮生长因子的表达,提高内膜容受性。那么在生活中如何预防与调理卵巢功能呢?第一:药顺应四时养生,现正值炎炎夏季,顺应夏日养生之道:早起床活动,保持心情舒畅,心气舒畅,血脉流畅,脏腑功能调和。还需要顺应十二时辰养生法,《黄帝内经·素问》:“夏三月,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无怒”,夏季养生夜卧早期,早起顺应阳气的充盛,晚睡顺应自然阴气的不足。尽量不熬夜,晚上11点前要入睡,强调睡好“子觉”。第二: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现代生活及工作压力大,节奏快,熬夜、吸烟、高热量饮食、过食咖啡因等不良的生活习惯会直接影响生殖内分泌的紊乱。第三:中医药治疗具有多环节、多靶点整体调节的优势,可以提高卵巢中激素受体的含量,从而改善卵巢储备功能。培土生水,滋肾养血的基本治法中,水和土的关系在中医学中体现的是肾脾的关系,强调补肾健脾,气血双补,临床上脾虚常选用党参、茯苓、白术、淮山等补后天脾胃,使气血生化有源,能不断充养先天肾的生殖之精;用桑寄生、菟丝子、续断、阿胶、熟地等补益肾气,使肾精充盛,先后天相互滋生。

     女子除调经之外,最忌精神忧郁及思想紧张,担忧病情或者精神过度紧张与焦虑,可通过对可通过对大脑皮质的影响内分泌水平紊乱。卵巢内的自主神经末梢伸入血管周围的间隙并围绕卵泡,控制着卵巢的血液供应、卵巢的收缩、卵泡生长的大小及排卵,情绪紧张也可以通过自主神经的调节而影响生殖过程。故在诊疗时提倡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并对患者的生活方式给予合理建议,嘱清淡饮食、避免熬夜,通过改善患者生活方式和心理状况以提高治疗效果。

 

作者:李俊波

李俊波医生简介: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妇科学博士,江西中医药大学副教授,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优生优育委员会理事、中医、中西医街合妇产科学教学课程发展联盟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妇科分会青年委员、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妇产科与辅助生殖分会委员、江西省中医药学会妇科分会委员。主要从事妇科专业相关的临床、教学、科研工作。擅长:中西医结合调治月经不调、痛经、异常子宫出血、卵巢储备功能减退、不孕症、试管前调理、阴道炎、盆腔炎性疾病、先兆流产等妇科疾病。

预约电话:0791-88663995

门诊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抚生路666号综合楼3楼岐黄中医门诊部。

坐诊时间:每周三、周五上午

 

编辑:吴天涵

审核:聂国林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岐黄国医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抚生路666号     邮编:3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