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生活动

【德育与劳育】岐黄学子“三下乡”:江中岐黄承医传,杏林清风下万家

发布日期:2023-07-05 点击:

      岐黄国医书院志愿服务队于6月26日至6月28日于樟树市观上镇、曲水村、经楼镇、抚州市钟岭小圩村开展了为期三天的“三下乡”实践活动。

   让我们来看看队员们在这三天的行动以及心得吧~

随行老师们倾力为群众看诊,结合群众生活环境、生活习惯等给予合适的建议及处方。服务人民,促进交流,为群众谋健康,将切实的医疗服务带给群众。通过这次义诊健康服务,不仅促进了居民身体健康,还提高了居民保健意识,让广大居民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2021级中医(5+3)班王奕阳心得体会

在注重素质教育的今天,大学生假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作为促进大学生素质教育,加强和改进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重要举措,一直被视为高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的重要途径。假期社会实践活动是学校教育向课堂外的一种延伸,也是推进素质教育进程的重要手段。它有助于当代大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同时,实践也是大学生学习知识、锻炼才干的有效途径,更是大学生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一种良好形式。

此次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岐黄国医书院青年志愿者们都认真积极参与。在这段令人难忘的旅程中,每个同学都积极投入自己,收获颇丰。

社会实践为生活在都市象牙塔中的大学生们提供了广泛接触基层、了解基层的机会。深入基层,同基层群众谈心交换,思想碰撞出了新的火花。从中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汲取了丰富的营养,理解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正涵义。大家认识到,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才是青年成才的正确之路。


岐黄国医书院志愿服务队队员们为居民们仔细测量血压,普及血压的相关基本知识。情深深,心切切,坚持以人为本,将群众的健康放在心中,为人民办实事。

2021级中医(5+3)班姜悦心得体会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大学生社会实践作为高等院校实践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引导着我们大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能在暑假有充足的时间进行实践活动,正是一个我们认识社会、了解社会、提高自我能力的重要机会。    

本次实践活动主要为开展义诊志愿服务活动,作为义诊组的成员,团队分派给我们的实践任务包括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帮助量血压和分发香囊、茶包等物品。对于组长分配的任务安排我们要完成,同时我们也要帮助其他组,使得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才能保证我们的实践活动高效有序开展。

在完成自己负责的任务安排过程中,我明白了做任何事都需要有恒心、耐心和毅力才能成功。


28E148

祛湿散寒、行气通络、温阳益气


同学们用艾灸对局部皮肤及穴位产生良性刺激,以达成治疗疾病的目的。艾灸适用于多种病症,适用于多种人群,有疏通经络,调和气血等功效。人们在体验艾灸疗法后都赞不绝口,纷纷评价有效缓解了身体疼痛,对中医疗法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2020级中医(5+3)班黄星雨心得体会

首先,我很荣幸能够作为服务队的一员为社会发光发热。此次三下乡活动中,我们分别走访了樟树的观上镇、曲水村、经楼镇以及抚州钟岭小圩村四个地方,举行了义诊。专家老师们下基层深入群众,为老百姓提供身体健康的保障,队员们为村民们测量血压,进行艾灸、食疗、健康中国的科普,让村民们了解自己的身体、知道如何爱惜和保养自己的身体。为了丰富村民们的生活,我们还带来了气功教学、健康普法节目,专门准备了宣传扇、养生茶、驱蚊香囊等独具特色的纪念品。同时,我们还开展了红色教育,在樟树市参观了毛泽东故居,回顾历史,从党史中汲取力量。

值得开心的事情是这次来到的地方,村民们的身体都还很好,七八十的大爷大妈个个步伐矫健,而且樟树是一个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氛围浓厚的城市,当地的老百姓看中医、信中医、爱中医,这让身为中医生的我倍感自豪与开心!

然而,还是注意到了一些美中不足,比如我们去的四个志愿服务点大都只看到了老人和小孩,很多都是“留守儿童”“空巢老人”,还有很多是我们需要努力完善的地方。

2023年6月26日至6月28日短暂的三天虽已经结束,但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生生不息,将永远流传在我们之中,虽力量微薄但尽力而为,但愿为社会尽一番涓埃之力,以我辈之青春,创就一个更美好的家园!

编辑:吴天涵

审核:聂国林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岐黄国医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抚生路666号     邮编:3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