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德术一体、潜明合予:中医内科专硕人才“三式融通”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高等教育 (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介绍

    发布日期:2023-11-27 点击:

    一、成果简介

    江西中医药大学在中医内科专业硕士研究生(简称“中内专硕”)教学中,提出“德术一体”教育目标,明确“潜明合予”教育理念,构建院校式、师承式、书院式“三式融通”培养模式,取得显著成效。

    、主要解决的教学问题

    中医学既存在明知识,又存在潜知识。明知识是可被感知、又可用语言或者符号描述的知识与技能,潜知识是可被感知、但难用语言或者符号描述的知识与技能。中医教育存在中医难学好、成才慢的困境,其重要原因在于潜知识难教难学,中内专硕培养则存在以下突出问题:

    一是中医学知识、技能中存在部分“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潜知识”,而对其感知、掌握和运用的教育方法匮乏。

    二是潜知识教育还需要相应模式支撑,而现有培养模式难以实现。

    、解决教学问题的方法

    基于“名医成才之路”等6个国家级课题及系列课题成果,探索以下解决办法:

    一是创设特色课程,促进潜知识向明知识转化。将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学三大经典著作中证治内容重新整合,理顺辨证纲领之间逻辑关系,规范诊治流程,构建辨证论治学体系课程,将部分潜知识转化为明知识。出版编《实用辨证论治程式通论》等教材6部,配套专著《临证脉学十六讲》

     

     

    二是改革培养方法,提高潜明知识传授效果。重视思维反思:研发临床潜知识自主学习软件系统,通过A(学生)B(老师)病历对比和疗效反馈,帮助学生培养自我批判性思维,实现潜知识转化创新。同步实境教学:建设智能诊室,使信息同步到教室,在真实情境下开展案例示教;规范师承带教:凝练出“传-练-比-悟-习”师承规范,学悟感知医德医理。在真实世界中考核:建立以临证效果为导向的“一准二效三能”考核体系,激励学生掌握潜明知识。

    三是搭建独立平台,保障潜明知识有效传授。搭建岐黄国医书院和阳明医堂平台,组建德医双馨、医药贯通、能治能讲、善于创新的师资队伍,将院校、师承和书院三式教育有机融通,实现空间一体化、管理一体化、师资一体化,有效提高潜明知识传授效率。

    、教学成果的创新点

    一是创新“潜明合予”教育理念。首次提出中医“潜知识”概念,在此基础上提出“潜明合予”教育理念,将潜知识和明知识一并传授给学生,为培养素质更全面的中医人才提供了新方案。

     

     

    二是创设辨证论治学系列课程。创建《实用辨证论治程式通论》《中医四诊技能实训》《经典症状鉴别诊断学》《经典辨证分类学纲要》《经典临证思维案例实训》《中医思维方法与实训》等课程,助力学生养成中医思维,形成较全面的中医临床知识体系,培养学生挖掘潜知识能力。

     

     

    三是构建“三式融通”中内专硕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构建新模式,强化院校教育传授明知识的作用,突出师承教育感知、掌握、运用潜知识的优势,弘扬书院教育潜明合予、知行互促的特色,将理论教学、临床带教和思维培养融为一体。

     

     

    、实践推广应用效果

    培养的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好,中医信念坚定,理论功底扎实中医临床技能,创新创业能力强。前三届63名毕业生获患者赠送锦旗和感谢信144份。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学校为中医规培与专硕培养相衔接改革试点单位,并在南昌举办改革试点工作研讨会,向全国推介成果。中国医师协会借鉴本成果,重修规培标准。成果入选教育部“研究生培养典型案例”。

    世界中医药教育大会、上合组织传统医学教育论坛向国内外推介本成果。北京、上海、浙江、广东、陕西等地中医药院校和医院领导前来考察。中国医师协会、江西省中医药管理局6家单位应用本成果。与7家单位签订合作协议。举办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培训8700余人。创设的课程辐射我校本科生研究生5500余人。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中医药报等央级媒体广泛报道。

    成果完成单位名称:江西中医药大学

    成果完成人姓名:刘红宁,姚梅龄,刘英锋,石强,聂瑞华,廖东华,张光荣,袁富强,聂国林,朱卫丰,陈俊杰,郭荣传,徐道富,章新友,艾志福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岐黄国医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抚生路666号     邮编:3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