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培训项目

2023年“中医临床脉诊培训班”开班通知(国家级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编号:BZ20231401001)

发布日期:2023-11-21 点击:

 脉诊,不仅是中医诊病的标识,而且是诊断鉴别诊断病证的最重要临床技能之一。精通脉诊与否,直接决定了每位中医诊断水平的高低学好脉诊,将使每位医者终生受益!患者也由此而深受其益!为此,本团队凝聚江西诸多名医百余年的脉诊心得,突出脉诊的规范操作与在辨证论治中的运用。我们于2010--2022年连续举办了十三期国家级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中医临床脉诊培训班,使学习者的脉诊与中医诊疗水平都得到了显著提高。

我们的优势与创新性主要体现在

一、植根于临床,学以致用,便于传承

我们将在教学过程中,逐渐解开脉诊神秘的面纱,突出脉诊的临床实用性,使您在今后的临床过程中基本做到指下心中有数心中有底。对某一脉象的各种临床机理根据出现概率加以合理排序,并介绍了各种不同机理之间的鉴别点,一线贯穿至临床运用,使得理论与临床实际操作紧密衔接。总结了临床上“脉出”、“脉沉见起”、“脉转不柔和”、“脉紧实转微”、“弦转软”、“脉濡转紧”等十余种特殊病脉转变的诊断意义,对于急症与危重症指导意义重大。 

 二、厚重的脉学研究积淀

我们以中医经典为纽带,通过系统临床观察,是对传统二十八脉有进一步的发展与提高,总结出了诊断价值与实用价值比较大的40余种常见寸口脉象。诸如:①对源于《内经》的“上盛下虚脉”、“乍疏乍数脉”和“三五不调脉”等脉象的诊断意义进行了补充与提高;②将经典著作中语焉不详的“无脉”和“弹指脉”独立出来,并详细阐释其指感特征的构成要素;③增益了某些脉象指感特征的涵盖范围。例如“不静脉”除涵盖 “略数脉”,还涵盖了“略弹指脉”;④创造性地提出了“去速”的涩脉。并且对每一脉象进行准确描述、定义,使得学者有据可循、有法可依,避免了因定义不准造成的理解偏差和交流障碍,有助于使脉诊教学摆脱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窘境。 

三、“手把手”的规范化团队带教

由十余位学验俱丰的临床专家进行理论教学与临床带教,依据严格脉诊操作流程进行教学。通过对患者与医生的体位、医生的指法、诊脉时间的规范真正实现传统脉诊对“三部九候”的技术要求,让每一位操作者在应用时更准确、更高效,且避免了操作失误和遗漏。以脉象指感特征的构成要素来讨论脉象的分类,较以往的脉象分类方法更加客观,纲举目张,便于掌握与体会临床各种常见脉象。 

四、脉诊指导临床,疗效显著

作为中医临床诊断中的把关手段之一,指导治疗发热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包括湿疹、银屑病等皮肤病)、慢性阻塞性肺病与哮喘、不孕不育等常见疾病与疑难杂病,疗效突出。

一、培训内容、方式

采取自学与面授相结合的形式。

1.理论学习:以自学为主。学员报名后,我处寄出相关学习资料;学员在家自学;开班后集中3天,由本团队专家为学员授课、答疑,并赠送脉枕一个。

2.临床实践:

随带教老师门诊时跟诊,以便在实践中真正掌握脉诊技术;如有会诊则随带教老师会诊疑难病例。

3.实践基地:

①江西中医药大学岐黄中医门诊部(南昌市抚生路666号)

②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门诊部与国医堂(南昌市八一大道445号) 

 二、开班时间与地点

1.学员报到时间:20231210日(星期日)

2.报到地点:江西中医药大学南昌岐黄中医门诊部(江西南昌市抚生路666号)

3.理论学习:20231211日、16日、17日,集中授课、解答疑问。

4.临床实践:20231212——20231215日,白天跟师学习,晚上2个学时自学(看书与光碟)与讨论。

三、学费

学费:900元人民币(含资料费)/人,汇款人和参加学习的人姓名不一致时,请在汇款时注明,否则我们无法核对;如学员有意愿延长实践时间者,暂按500/周收费。参加临床实践者,请自带白大褂

住宿、交通费自理,可为有需要的非南昌学员联系较为合理的食宿。

交款方式:从银行汇入。请注明:“中医临床脉诊培训班”

户名:南昌岐黄中医门诊部有限公司

账号:791913624700019

开户行:江西银行南昌朝阳支行 

财务确认后,我们尽快寄出学习资料。

到南昌学习的、需要提供住宿的学员,我们代收取100元的预定金(与学费一起汇款),预定金到时可充当住宿费,但不予退款。 

四、报名(从20231122日开始)

回执(具体见下面)请寄:江西省南昌市抚生路666号江西中医药大学岐黄国医书院邮编330006,或寄电子邮箱wapwq_2003@163.com

报名和汇款截止时间20231220日(招满即止,以汇款时间为准)。

有疑问请联系老师,13970010977(手机) 或办公室0791—86538891

为了保证培训质量,本期培训班限收60名学员,以报名时间先后为准

五、本项目可获国家继续教育学分12港澳台学员若需要英文版学习证明,我们可一并开具

江西中医药大学岐黄国医书院

20231028

-----------------------------------------------------------

“中医临床脉诊培训班”回执单

  

 

学历

 

专业

 

 

 

证件号码(身份证或护照)

 

联系电话

 

邮箱

e-mail

 

通讯地址

 

具体报到时间

 

是否需要代理联系安排住宿(如果需要,请注明单住或拼房)

 

是否需要学分证书(12学分,如需要现场报到时交工本费)

 

       本回执可以复印,并于2023年1210日前寄出有效。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岐黄国医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抚生路666号     邮编:3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