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书院简介

 岐黄国医书院是在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下,由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路志正中医药研究院、江西中医药大学共同发起组建。书院充分借鉴传统中医人才培养模式,遵循中医教育规律、中医人才成长规律,将现代院校教育与传统师承教育模式互补融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培养学生中医核心素质为主线,以“强信念、颂经典、重临证、倡悟性、善传承、勤总结”为重点,把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落实省局共建协议,写好教育“奋进之笔”,探索了一条“双惟”基础素质与“名医”关键要素相结合、院校教育与师承教育相补充的高层次中医临床人才培养的新路径,培养了一批信念强、素质高、理论实、技能精的人才,为高层次中医人才培养、中医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积累了宝贵经验。

 2016年12月,书院被国家中管局人教司确立为“中医专硕培养与中医规培相衔接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唯一试点单位。2018年5月,全国中医门诊规范化培训基地(岐黄中医门诊部)成立,承担了高层次中医临床人才培养和中医疑难疾病研究任务。2019年10月,教育教学改革成果荣获江西省研究生教学成果一等奖、被列入教育部研究生培养典型案例,2019年12月,书院获批国家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培养专业基地,系列核心课程教材作为“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三五创新教材”由中国中医药出版社正式出版。2023年7月,教育教学改革成果荣获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书院坚持以“德术一体”为目标、“潜明合予”为理念,构建了院校式教育、师承式教育、书院式“三式融通”育人模式,通过构建师承团队、优化课程设置、创新教学方法、夯实经典研修、严格考评管理等多种形式,积极探索切实有效的临床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达到了降低中医领悟门槛、缩短临证入道时段、提升中医成才概率的效果,高效培育本领域中医高层次人才。学生中医信念坚定,毕业生均就业于中医医疗行业,没有更改“初衷”的。用人单位普遍对岐黄国医书院毕业的中医专硕研究生评价优良,多人被评为优秀医师、中医药推广先进工作者、最美战役医师等荣誉称号。人才培养质量得到首届国医大师路志正、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永炎等行业专家、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及社会机构的高度认可,认为书院人才培养工作是在现代院校教育与传统师承教育模式互补融合方面进行了积极、富有成效的探索,是中医教育的创举。改革成果多次在全省、全国规培工作会上作经验交流。书院优质生源显著增加,学生报考人数稳步上升。

 书院汇聚了一批医德高、医术精的国家级名中医及青年骨干中医师。书院专家先后为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时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展示过精湛的炮制技术。书院模式使青年教师得到较快成长,一批年富力强的骨干教师临床水平迅速提升,坐诊加号成为常态。

 书院的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上级主管部门、业内外专家及社会舆论的高度认可。一批中医药院校、医院和企事业单位就中医人才培养和师资方面工作与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中国中医药报、江西日报、江西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对书院的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成效进行了报道。

编辑:吴天涵

审核:聂国林

 

版权所有:江西中医药大学岐黄国医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抚生路666号     邮编:330025